党委组织部

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系教工党支部顺利通过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验收

来源: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2-05 11:32:07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验收通过名单,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作为标杆院系、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作为样板支部位列其中。

两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标教育部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积极指导、大力支持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各项创建工作。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统筹规划,周密安排,紧紧围绕“建设国内一流教学研究型学院”发展目标,秉承“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工作理念,落实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和推动改革发展到位“五个到位”。结合学院实际,形成了以“一年一主线,一月一主题;主线穿主题,主题串主线”糖葫芦式学院党建和党员实践教育模式为主要内容的典型经验,建设了党建文化长廊、党员活动室、学院文化墙、“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样板支部”工作室、校企党建结对工作基地和智慧党建平台等一系列具有鲜明学院特色的教育载体。创建成果被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陕西卫视、陕西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报道10余次,天津大学、湖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20余所省内外高校来校开展学习交流。

信息与控制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在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的带领和指导下,坚持对标对表“七个有力”工作指南,结合支部年轻党员比例高、高学历党员比例高、高级职称党员比例高的特点,把党建工作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牵引,凝练形成了“支部5有+党员5行”的党建工作模式,夯实支部基础,焕发支部活力,引导党员先遣先行,彰显党员风采,充分落实教育、管理、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有力,实现基层党建与教学、科研、育人工作互融互促。建设了党建文化墙、党员活动室、支部图书角、微信公众号等一系列党建工作载体。创建成果被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学校强国号、校报等报道,武汉工程大学、鲁东大学等多所省内外高校来校交流学习,创建经验在校内外基层党组织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2021年,学校党委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建“双创”为抓手,强化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示范带动作用,充分推广、使用党建“双创”建设成果,以点带面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切实以高质量党建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文字整理: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