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生命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24 17:36:35

(中共中央十五届六中全会)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强调指出:“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即将召开的党的六中全会的主要任务,就是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这是贯彻落实“七一”讲话精神,推进党

的建设的一件带有根本性、战略性的大事。

我们要从党的生死存亡、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极其重大的政治意义。我们党已经拥有6400万党员,这么大的队伍管理好不容易。党内确实存在一些同党的性质、宗旨不相符合的突出问题,如果我们不下最大的决心加以解决,就会带来严重后果。一些腐败案件触目惊心,必须引起全党的高度警觉。90年代以来,世界上一些执政几十年的政党先后下台,有的已经衰亡,其中根本的原因是党内部出了问题。认真分析这些政党的兴衰,引以为鉴,对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很有意义,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一个政党也好,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不能赢得最广大群众的拥护,就必然垮台。而党的作风问题,也是党的形象问题,作风不正,形象好不了,必然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党的作风状况,关系党的存亡,关系国家的前途命运,所以,切不可小看了作风问题。党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重要体现,是党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的主要内容,因此,切实抓好党的作风建设,是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的期望,也是将“七一”讲话真正落到实处的保证。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第一位是思想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好地团结和带领人民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发扬好,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当前影响党的群众路线贯彻落实的最突出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解决这个问题,要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抓起。我们共产党人,必须心系最广大的群众,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大力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作风,坚持重实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扎扎实实为民排忧解难。领导干部要扎下去、沉下去,切实了解基层的

真实情况。

  总之,既要结合新的实际,努力发扬党的三大作风,又要总结新的实践经验,努力培养新的作风。当前,要特别注意克服不思进取、无所作为的思想状况,克服严重脱离群众的现象,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歪风,把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工作,真正抓到点子上。 (吉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