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

我校开展“万名学子扶千村”助力略阳发展暑期社会实践扶贫攻坚专项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30 11:16:49

“7.11”、“7.14”洪水灾害两度袭击略阳,当下正处于灾后重建时期,为助力略阳县脱贫攻坚、灾后重建,我校助力略阳发展社会实践团及时与略阳县有关部门沟通,有针对性地制定社会实践活动方案,并于7月20—28日奔赴略阳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在灾民安置点,实践团成员前往抗洪救灾荣程中学、兴州小学临时安置点展开维持食堂就餐秩序、清理餐盘、整理宿舍和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在与受灾群众的交流中了解到当地许多村民房屋被冲垮,田地被淹没,当地政府及时采取救援和应对措施,妥善对受灾群众进行安置,同时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受灾群众带来心理上的安慰和支持。

在接官亭镇中心小学,实践团本着“扶贫先扶智”的理念,开展了“心理健康来讲解”、“经典文化大家讲”、“美妙歌曲大家唱”、“青春旋律大家舞”、“美丽祖国巧手绘”、“体育游戏大家乐”、“安全常识记心间”、“科技创新我能行”等丰富多彩的支教活动,大学生老师们执教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孩子们乐学、易懂、积极参与,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武警略阳中队,实践团怀着崇高敬意走进军营开展慰问抗洪救灾武警官兵文艺汇演,《梁家河》诵读、歌舞表演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和科技展示为日夜奔赴在救灾途中的武警官兵们带去慰藉,官兵们用精彩的格斗操表演表示对实践团的欢迎,训练有素整齐划一的军人素养令学生们肃然起敬,增强了大学生的爱国拥军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在略阳县电商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楼,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副教授段刚龙为全县电商人员进行了电商创业服务培训,培训主要围绕品牌推广、人才培养、技术支持、质量安全等方面,为全县农村致富带头人、大学生志愿者、相关企业代表建言献策,助力略阳电商发展。

此外,实践团社会调研队以企业座谈、问卷调查、下乡走访等形式开展多样的扶贫调研活动,内容涉及电商开发、防洪调研、包装设计和杜仲研发等;实践团政策宣讲队围绕当地扶贫政策和项目开展,为当地群众进行了防灾和防骗等相关知识的讲解。

今年5月以来,我校主动与对口帮扶的略阳县对接,了解当地对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需求和意见。在此基础上,学校扶贫办和团委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整合学科专业优势,跨专业、跨院系、跨年级组团,实现社会实践、观察宣讲、志愿服务、专业学习和助力脱贫有机融合,同时积极制定安全预案,每天与实践团联络了解安全和实践状况,保证活动安全有序开展。本次活动一共遴选了10支校级重点团队,选拔了51名学生志愿者,选派了6名带队教师参与指导。在略阳县政府和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实践团通过政策宣讲、社会调查、义务支教、科技巡展、电商培训、文艺汇演等形式,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爱国 励志 求真 力行”的时代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