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

中国科学院大学张瑜教授来我校作师德教育专题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11 10:31:58

 

11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张瑜教授应邀前来我校作题为《学习,研究,弘扬钱学森先生的教育思想与教育实践》师德教育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刘凯,副校长李言、刘军等出席报告会。

报 告会上,张瑜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为线索,用一张张纪实照片再现了钱学森先生教学、生活的点点滴滴,回顾了钱学森先生对他的谆谆教诲。他从钱学森先 生亲自制定教学计划、聘“科学院的大炮”(中国科学院优秀的科学家)为学生授课、讲授“星际航行概论”课、指导科研活动——研制小火箭、浓烈的爱国情怀等 方面详尽地介绍了钱学森先生的教育思想、教育实践、科学贡献和爱国情怀。

他 讲到,钱学森先生率先提出了建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意见,并倡导创办新型大学、“全院办学,所系结合”的办学思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国家培养了数万名高 素质人才,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其中,钱学森先生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实践,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弘扬钱学森先生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实践,不仅极 大的丰富了我们的教育理论,而且对创新性人才的培养,以及开创未来也具有重大意义。

张 瑜教授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结语。他说,我们应该认真学习钱学森先生高尚的思想品格和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学习他高瞻远瞩、运筹帷幄,而又求真务 实、精益求精的治学理念;学习、研究、弘扬钱学森先生的教育思想与教育实践,不断创新教育理念,积极培养科学技术领军人物和各方面的优秀人才,为我国的现 代化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报 告会由刘凯主持。他在总结中指出,教育发展,教师为本;教师素质,师德为先。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和影响到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 和“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工作,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全校教师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 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共同推动学校十三五教育事业快速发展。

报告会由组织部、宣传部、校工会、学工部、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我校处级以上干部、2015年新入职教师、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参加了报告会。

 

 

 

主讲人简介

张 瑜,男,1941年生于北京,中国科学院大学(原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共党员,钱学森先生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的第一届学生。主要研究气体动 力学及管理科学。曾在美国国家实验室、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MIT)、莫斯科大学等近十所国际顶尖高校参观访问,在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 发表文章多篇,自1993年10月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著有《膨胀波与激波》、《钱学森与中国科大力学系火箭小组》等,译有《可压缩流体动力 学》。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传承和发扬钱学森先生的教育思想与教育实践,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学中国人》等报刊发表相关文稿十余篇。2011年 9月至今,应邀先后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全国183所高校作报告。

撰稿:郭瑞鹏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4_副本.jpg

 

5_副本.jpg

 

 

摄影:惠忆晴

编辑: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