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

微党课材料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8 14:58:37

优秀“微党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研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事关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的战略举措。认真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又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事业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新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教育事业放在了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对高等教育予以高度重视。如,2013年4月21日,习近平在给清华大学的贺信中指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人类社会需要通过教育不断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2014年5月4日,他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党中央作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决策,我们要朝着这个目标坚定不移前进。要扎根中国办大学。2016年4月22日,他在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的贺信中指出,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同年12月7日至8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他强调,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2017年5月3日,他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指出,高校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他庄严宣告,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2018年9月10日,他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的核心内容

 

(一)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既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又是最为重要和首先必须明确的。

(二)坚持立德树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要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他一再强调,要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新时代高校要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积极回应学生思想关切,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因此,高等院校必须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上新台阶,不断增强学生的获得感,从而形成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大合力。

(四) 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此,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实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中国梦。

 

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的意义与影响

 

(一)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重要内容之一。

总书记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提出的重要理念、重大判断,既是出于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性思考与举措,同时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它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重要内容之一。

(二)指明与规划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总体战略与目标定位。

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明确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以及建设成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这个关涉全局的根本问题。这为我们指明与规划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总体战略与目标定位。

(三)必将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高等教育既是教育事业的高端和龙头,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先导和基石,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因此,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的具体实施,必将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充足的科技资源和人才资源,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及智库作用。

 

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党支部

 

作者简介:梁严冰,历史学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及一般项目3项,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陕西省社科基金及重点项目3项及其他厅局级以上项目9项;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其他政府奖励8项;在《光明日报》《党的文献》《高等教育研究》《南开学报》《北京社会科学》《人文杂志》《西北大学学报》《广东社会科学》《历史档案》《历史教学》《学海》《党史研究与教学》等刊物发表论文70多篇,在人民出版社等出版著作、教材3部。曾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提名奖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