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

刘艾京微党课作品

来源:校党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27 18:35:09

优秀“微党课”│青年的战“疫”担当

材料学院 刘艾京

 

微党课主题

本课以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为引,从青年人需要的爱国情怀、知行合一、过硬本领三个方面,结合抗击疫情中90后青年党员的有力作为,对青年党员进行家国主义情怀教育,号召广大党员提升自身素质,勇于担当作为。本课逻辑清晰、内容充实、以小见大,有很强的教育意义。

 

教师简介

刘艾京,女,材料学院学工办党支部书记,担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负责学生党建工作,曾多次获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奖项,2019年获评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获评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微党课内容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14亿中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定信心,进行顽强斗争。其中,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工作、深切关怀青年成长。日前,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信中指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这无疑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有这样一组数据,4.2万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是00后,可见,青年一代在这场战役中担当奉献,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那作为疫情之下的每一个青年个体,尤其是青年党员,我们该如何进行战疫担当呢?

我想可以从以下三分方面进行努力:

第一点,战疫担当需要爱国情怀

首先,我们来看一组案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的春节,14亿中国人民放弃了休闲聚会,坚持居家隔离,这是很多西方国家不能想象的,而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中国速度,更让世界震惊,火神山医院用了不到十天的时间竣工,雷神山医院总体规模超过两个火神山,但工期却与火神山医院相当,有国外网友评论到,中国基建速度无人能及,这就是中国为什么是中国。此外,湖北抗击疫情斗争进入关键阶段,各省对口支援湖北,各地医护人员逆行一线,这些背后,都是同舟共济坚不可摧的中国力量。去年,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切不掉打不破灭不了,这场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也希望广大青年党员,能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国家和人民保卫战发挥应有作用。

第二点,战役担当需要知行合一

古语有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去年,全党上下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一次党内教育都是知与行的统一,必须做到学做结合、学以致用,不能走过场、做样子。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在疫情一线砥砺初心,在基层前沿践行使命。一句句“我是党员,我先上”,一封封带着红手印的请战书,一张张无比坚定的面孔,疫情一线是知行合一、践行初心使命最好的“练兵场”。

然而,有些青年朋友,只在网络上扛起正义的大旗,现实中,却不理解学校禁止提前返校的苦心,抱怨疫情管控措施严格,心怀侥幸,我想战疫当前需要我们线上线下同步,如果是真正的担当,请大家言行一致遵守校规校纪,如果是真正的理性,请关注官网不信谣传谣,如果你立下了宏图之志,请力克懒惰分秒必争提升素质。

第三点,战疫担当,需要过硬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对政府和党员干部来说,要提高防范风险,科学治理统筹协调等一系列能力。那么对于青年学子来说,光有满腔爱国热血还不够,更需要我们练就过硬本领,能打善打硬仗,1月30日,科技部下发通知,说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我们看到84岁的钟南山院士再次临危受命,担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基于专业判断影响公共决策,他们用专业、科学和速度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给予全国人民以定力和信心,在我们身边,更有数以万计的青年朋友,在练就过硬本领,贡献青春力量,在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中,有的青年奋战在重点防疫项目建设现场,有的青年投身物资生产一线,有的青年服务保障交通运输,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青年朋友在发挥专业优势,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朋友们,青年一代证肩负着党和国家的期望,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的一句话,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就让我们涵养爱国情怀,坚持知行合一练就过硬本领,作勇于担当战疫人,做勇于担当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