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

传承“孺子牛”精神 以德施教育新人--记陕西高校首批“双创”样板支部(水力学所教工党支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5 21:20:41

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力学所教工党支部现有党员13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自20187月成功获批“陕西高校首批双创样板支部”以来,支部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宗旨,以“抓制度、聚精神、强基础、筑堡垒”为工作目标,扎实推进“七个有力”,将党建工作落实到日常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充分激发党支部细胞活力,推动党建业务双丰收。

1. 强化制度建设,凝聚价值共识

水力学所教工党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基层支部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坚持“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党员教育。结合支部实际,制定了《水力学所党支部党员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实施方案》《水力学所党支部党员联系学生工作制度实施方案》《水力学所党支部党员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实现党建促思想提升、全面育人、业务能力和个人成长的工作格局。

2. 发挥师表典范,涵育支部精神

水力学所教工党支部牛争鸣教授是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他坚持数十年给本科生上课,对教学倾注了所有热情,对学生倾注了所有心血,于2018320日上午倒在了他挚爱的工作岗位上,享年61岁。支部成员深受牛争鸣教授的“孺子牛精神”感召,树立精神榜样,凝聚思想共识,为党支部建设和教学科研发展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在校党委、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党支部充分挖掘牛争鸣教授生平先进事迹,组建了宣讲团,通过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校内外宣讲等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得到了原省委书记胡和平同志的高度评价,在全省高教系统引起强烈反响。通过正面多角度学习和侧面多维度浸润,青年教师们在潜移默化中深化了对“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价值认同,并在实际教学、科研工作中自觉践行。2019年支部书记张巧玲、宣传委员王雯晋升副教授,张巧玲荣获校2018年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侯精明教授受邀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

3. “学做帮带”引领,提升支部建设

创建以来,党支部在精学深学基础上,坚持学做结合、学以致用,引导支部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带头攻坚克难。一是精学深学,持续开展党员教育系列活动。先后组织支部党员赴渭南蒲阳村党建教育基地、西安交大西迁纪念馆学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脱贫攻坚、学习牛争鸣教授先进事迹等活动,做到党员教育全覆盖。二是用牛争鸣教授等典型事例,持续感召青年学者的工作热爱和荣誉感。严格要求党员教师带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发动支部优秀党员教师现身说法以及示范作用,激发党员教师的教学热情。三编写了支部建设的典型经验和成果,并与校办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互联共建”推动基层党建“互助共赢”,为陕西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建设提供硬件支持。四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建成水力学所教工支部党员之家,使支部活动有场地,党员学习有场所。五学做结合,助力教育扶贫。支部书记张巧玲、党员魏炳乾及侯精明教授先后前往略阳县白雀寺小学捐助文具,同略阳县水利局开展多次水利技术报告。

4. 筑牢战斗堡垒,驱动业务提升

党支部积极探索水利卓越人才培养机制,大力推进水力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在学院带头打造《水力学》“金课”,助推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环境工程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获批全国一流本科专业。自创建以来,所在系所科研到款持续增长,高水平SCI论文数量增长了四倍。支部成员在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多次斩获佳绩,指导学生竞赛获奖数量大幅提升;研究生就业率连续达到100%

水力学所教工党支部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在支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党支部的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力度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得到了有力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水力学所教工党支部将继续传承好、弘扬好 “孺子牛精神”,不断总结经验,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努力为学校和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